生活裡有了講座的參與真的有差別

我這兩天就參加了"舞蹈大師論壇"及"思沙龍-兩岸關係新鮮看"

之前沒看多少書也沒參加講座

腦袋感覺都快壞死了

這兩天下來感覺真是清新不少 哇哇

先說昨天(4/27(五))的"兩廳院二十週年-舞蹈大師論壇"

當天去的有林谷芳,吳素君,蔡麗華,林麗珍,與平珩大師們

主要應該是要回顧兩廳院的舞蹈記憶與對未來的展望

可是到最後好像變成在抱怨政策施行的不完整,及兩廳院的無奈處

(聽說上次的音樂大師論壇也是再談這個~文化局拜託要好好聽一下基層的聲音啦)

不過還是有談一些東西啦(我又要開始滔滔講解了,沒興趣的請速速快轉)

像林谷芳大師說到文學記憶,造型等等都是比較藏諸名山,較世後世不容易得的藝術
舞蹈只要人在作品就在(他一談到這個我就馬上反射性的想的羅曼菲 不曉得為什麼?)
兩廳院這二十年來的舞蹈有三個現象:
90年代 原住民樂舞四系列(分別請到阿美,卑南,布農,鄒族)
劉鳳學-開創明日之星工作室:芭蕾培訓班(我不認識他是誰,不過顯然他是台灣開創芭蕾舞者培訓的先鋒)
實驗劇場-春秋舞集:海闊天空特別企劃(讓一些小金費的舞團拿到35萬的金費再國家實驗劇場表演)
而且舞蹈是檯面上的顯學
然而在文化轉換時如是到無法轉化的鴻溝時得更謙卑(像是要原住民配合我們,還是我們配合他們現代的燈光?)
而且能不能帶來文化上的反思,能否產生公眾議題給大眾來思考注意?
觀眾不夠多,劇場不夠都是造成底盤不夠大的問題
而底盤不夠就無基底的配合,再加上無整合,自己沒議題,就很難讓大眾產生議題來注意
如果政府不要再把金費邊陲化,再加上行政 政策 場地上的協助
兩廳院不要再給教育不管 還有群眾的壓力下
不只舞蹈,我相信台灣的文化面可以做的更深更普及
所以每個人都得為國家深層文化盡一份心力才是
我覺得林谷芳講的真的都很深入
我以後也要當文化觀察者!雖然他的角度切入面都比較悲觀點
不過我覺得他分析的都很針針見血
我以後有錢了 第一就要先幫助文化工作者
資助劇團,養一些我很敬重的表演者(ex:吳興國)或是提供一筆金額讓他們申請
並且讓一些偏遠或窮苦的學生接觸藝文表演
---------(第一段感想結束)-----------
再來,就是今天期待已久的馬英九思沙龍

我跟Brian,小花一同去(不知為何,可是我沒看到Kelly)

當然馬英九的個人風格魅力舉眾皆知,我就不多強調了

他講談很深切中肯,雖然有人覺得偏理想化了點

不過這等他有決定權時應該他就會大刀闊斧的實行吧(務實開放!)

今天的題目原本是:從劉銘傳的BOT到西進政策

不過今天去後發先變成:兩岸關係新鮮看

我原本就在想在這敏感時節請他來言講會不會太帶政治色彩了點

我覺得學術言講盡量不要帶政治色彩比較妥當

雖然他的演講內容不至於,可是台下的問題一題比一題辛辣

甚至連:Present Ma都講出來了

我只能說政大的同學你也太激進了吧

小馬哥的演講內容大約是

從兩岸關係來看台灣似乎有點古板,所以他採歷史的層面來看
從鄭成功,劉銘傳來看
他們之所以可以在困境下讓台灣仍有競爭力
是因為他們都有:務實開放
所以鄭氏可以讓陳永華挪用關係持續讓台灣和大陸,荷蘭通商
劉銘傳時期可以傳出滬尾大捷,順利打敗法國人
南韓也可以應務實開放,讓他們的電子產業步步高升
在通過與美國的關税合約之後,比台灣面板更有競爭力了
位於東亞中心的台灣不要放棄自己的地理和語文優勢
要快快加油(最好是換個領導人)讓台灣也採取務實開放
根留台灣 與大陸打好關係喔

我個人也覺得有點偏理想化
畢竟他說的務實就有點難做到
因為台灣現在都已經給職政黨搞的烏煙瘴氣
他上來要解決很多事之外
基層的民眾真的能了解務實開放是什麼嗎?
再者5000萬的大陸人來台觀光是只有帶來外匯?文化絕對也會有影響,治安也是
雖然大陸人說不來阿里山會遺憾終身,去了阿里山之後又終身遺憾
但我覺得最底層的民眾要先教育
如果我們一般民眾(包含立法委員)都有普及的觀念與文化素養
我當然相信"務實開放"會沒問題
其次,我覺得題目訂的主題好像沒搞清楚
怎麼會把歷史的內容講了一大半時間
內容似乎偏向原本的主題比較多一些
他鮮少談到我們對大陸要如何看待
產業根留台灣,然後呢?
之前陳X扁的政策好像也有這一項
可是聽說就算根留員工的金費實在太不划算
所以現在都是整廠遷移不是嗎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淺見,我希望沒太偏頗哪個政黨

不過因為小馬哥的通告實在太滿了

(哈,行程啦!)

所以大家的問題來不及問完,他就得走了

不然我跟Brian還蠻想問他對教育民眾的主張為何

而且今天居然還有人來鬧場,真的是太無聊了吧

我完全不解為什麼馬英九跟斷背山有什麼關係?
(我在想是跟王金平嗎?我對他的誹聞最近沒啥關注)

而且還再門口發傳單"馬英九不該選總統"之類的文章

我一看標題就想丟掉(純粹是因為他的標題太情緒化了)

後來我還是大約看了一下

他寫說馬英九是小白臉,助陳水扁為虐,同時也不反對李登輝之類的

內容我不想多記,反正他用了很多情緒性的字眼,可是內容很不實(這算造謠的黑函嗎)

反正沒多久我就丟了 哈哈

這兩天的收穫真的匪淺

如果大家對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辦的言講有興趣

可上這個網站:http://www.civictaipei.org/index.aspx

他們近期辦的思沙龍題目都還不錯

下一場是2007.05.12(六) 《台灣的「文化力」在哪裡?》

是林懷民與龍應台一起來論壇

或者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我假設有這號人士來看我的網誌)

也可以參考"兩廳院二十週年-大師論壇"

下禮拜五(5/4)有戲劇大師論壇

邀請的好像是劉若瑀(什麼"城市優人"我只聽過"城市獵人"哈哈)

而主持的應該還是林谷芳教授

在信義誠品六樓 下午三點到五點

有興趣的可以去參加看看 洗滌性靈 聽大師的論壇應答


P.S:思沙龍的紀錄片播"山有多高"令我看得百感交集
因為我也是湖南人(大家原來都同是故鄉人呀,龍應台我知道,不過小馬哥也是喔!)
想到我爸之前也說想回我們的故鄉看看
我也對那未曾到過的地方充滿濃濃的鄉愁
說也好笑,去都沒去過就有鄉愁於身
可是就覺得我好像也是屬於他們的一份子
每當清明節去掃我爺爺的墓時都會覺得
會不會去過湖南後,可以跟我已逝的爺爺拉近一點關係
好怕我以後也跟龍應台一樣要帶著我爸的骨灰回去探視怎麼辦
想到就覺得心生恐懼.....

PPS:最近兩廳院有開放後台參觀喔
分別是玫瑰騎士(德國劇團)及禪武不二(大陸嵩山的高竿武僧又來啦)
有興趣的可以留言給我,或者上兩廳院的網站查詢喔!

季假好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ilsakim1988 的頭像
    ailsakim1988

    In This Enchanted World II

    ailsakim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