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回味有點久遠的博物館心得

首先是台北當代藝術館--果凍時代&靜默突襲

這次是由台北和上海美屬管合辦的,主要是想要呈現出當代中國青年藝術家的創作。

用"果凍"一詞的原因是因為現代的大陸青年被認為是"果凍一族"

而"果凍"是西方點新由1985年第一條果凍生產線被引入後,就一直陪同1980年後的中國小孩生長(所以如果我是大陸出生的我也是果凍一族耶!)

他們認為”1980年代以後的小孩歷經現代國家的自由與孤寂,開放與自我,純粹與混雜,反覆辯證現代課題。”他們的副館長張晴認為”這代青年是這時代嫁接的變異花朵,童年短暫,就像一個來不及品味就吞下的果凍。”

這次的主題下再分為"嬰兒化的青春" "未來肖像學" "紛雜的全球化景象"三個面向等

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思無邪系列>作者剛好也叫李洋有讓我小嚇到(有認識一位大學同學也叫此名,可他是台灣女生)他利用漫畫的畫風手法把傳統的詩經加在一起,有點像是利用傳統文化當楔子,也有的作品像是重新闡述古代文本,不過畫風是現代人,而且有點超現實。

我記得有一幅畫是在講一對男女相戀被反對,好像女的懷孕了他們決定私奔,但後來逃到火車上(他們是坐在火車車身上的)火車撞到小東西(忘了是什麼)解體後的碎片幻化為男女生與小嬰兒(類似車頭零碎零件組成女生,車身組成男生,煙霧化為小嬰兒的模樣)我覺得超酷炫的。

還有同作者的另一幅是<人魚生死圖>他用長軸畫漫畫,可是那人魚一點都不像卡通上的浪漫,是有人買回來一個胚胎,裡面機械什麼的都附好了,然後細胞開始分裂分裂,而且是從肚子突出向外擴展成人的樣子,還有觸角之類的,乍看下很像外星人。而且最後是吃掉一條大魚,把自己跟魚的身體融和一起,變成上人身下魚尾的人魚。整幅畫很細緻,根本就不像漫畫。

而這次也有很多多媒體的影像呈現,像是<青春有害身體健康>是利用動畫將小女孩的時空做切換同時也有點打破現制的在天空遊走,只有雙腿的女人(應該是女的)在走來走去,搭配吵雜但卻令人印象深刻的類似金屬聲音。雖然看完我還是不知道青春哪裡有害健康。很具諷刺的<選修跳樓>是說一開始在填選修課單子時,看見有一門課就叫跳樓課,但其他都是英文文法,古文賞析等他不喜歡的,在無奈與掙扎之下他選擇了跳樓課,第一天上課他就當第一位,直接跳下去後,老師下樓看看跟他說他通過了,不過他已經沒有反應了....之後才發現是作夢,有老師跟他說被面還有其他選擇,還蠻有寓意的影片,只不過看起來很像真的跳。和很符合現代年輕人的上網狀態的<傳來傳去>就是利用MSN一對話就跳出視窗的原理依直再傳話,所以一直傳來傳去,視窗也一直開個沒完沒了。

我覺得葷素的意象很好玩,他是影像輸出的照片照了很多張的雞皮包了一部分的心型果凍,雖然感覺有點噁,可是真的就是葷素呀(但不知道他為什麼特地選這兩種時材就是了)我也很喜歡一整面牆用小小方形的白色紙盒上面貼著各種人的照片,我看不太出來排列的順序,我猜可能是地圖上的五大洲吧(看不太出來怎麼排列的)其中很好玩的是一系列的短片在拍攝中國當地的情形,<十塊錢>就是在路上一直拍一個乞討的老人,老人很不耐煩,一直叫他不要拍,攝影的說他會給他錢,他原本說他不要錢,可是附近的街坊攤販都慫恿他有錢拿也沒損失的為何不?他後來就有點動搖問給多少?還談價錢(有點誇張)不過看的到大陸內的人民互動和當地的交談話題蠻有趣的。另一個類似的短片是<豆腐>只是一位婦人不小心撞到另一位婦人,他就說他的豆腐碎了要另一個賠。他附他錢,他又說他這從很遠的地方買來要回家煮給媽媽吃的,他這樣要從買很麻煩可是他媽就只吃那家的豆腐什麼的...搞的兩個人僵持不下路人都過來解圍,其中依個說又沒掉地上反正回家煮了也會碎,吃下肚也是碎的別計較,我覺得好直接很逗趣,本來就可以這樣吧,那婦人很愛吵。最後是另一位給他錢把他的豆腐買走而結束。雖然感覺很小題大做,可是對於我這種還沒去過內地的感覺很新奇而且很寫實。

這次主要很多畫作,有很夢幻的唯美漫畫影像輸出,也有一般手畫的四格漫畫,很多張圖聯合起來的漫畫故事(搭配詩經關鳩的)感覺大陸那的新一帶作家也很出色,之前都沒有聽過相關報導或訊息有點小驚豔他們的作品沒有被政策壓下太多,原本會以為他們的環境會不好創作或者很難在台灣展出很難有反諷時代的作品(可能我想的比較封閉一點啦)是很不錯的展覽,雖然已經過了但還是很推薦有機會再展的話很適合去看看。


p.s:關於靜默突襲我只記得幾個視覺上的影像搭配動畫,像是人往後游泳(用影片倒回的方法播出)剛開始聽到跳水聲會以為人往前游的,可是一直往後打破思考很帥。還有比較多自然方面的山水和海洋海水附近的攝影,風景很漂亮可是我有點忘了是在做什麼。看來下次還是要趕快打心得比較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ilsakim1988 的頭像
    ailsakim1988

    In This Enchanted World II

    ailsakim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