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說…..我去他媽的根本就不覺得光榮到哪

與淡江蘭陽留言板和yahoo評論同步!

  我原本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當交換生,卻沒想到這才是鬧劇的開端。人生自從進入淡江不但更荒謬繽紛在蘭陽校區的還添加了弔詭的利益色彩,讓我知道原來學生可以比沙塵還要微小,即使你是看似有頭銜在身的交換生。
  
一開始學校並沒有講明白我們到底交換生承辦業務要找誰處理,學校只有一位統一處理大三出國事務人員。由於學校人手不足和其餘理由不肯在強制規定要大三出國的蘭陽校園增設國交處辦理此事務,導致學生無奈,行政叫苦。那麼交換生也是大三要出國的,應該就找他了吧(除了他也沒有別人可以找了呀)沒想到反被行政人員質問:誰叫你來找他的?處理態度差又不幫學生想解決之道,但要問你托福成績時又整天追問不停。國交處在台北淡水我們只能每天利用學校電話自行跟國交處承辦人員聯絡。因為之後蘭陽行政人員和交換生劃清界線,說只要是交換生一律歸國交處處理。
  
國交處人員也很辛苦,一個人要處理歐美地區的學生我們也知道他很忙,但是他在休假之餘居然沒有請任何人代理他的工作,打電話來問事情找不到人可以幫忙協助。照理說相關事務應該不難解決,只是只要他一出公差請公假我們學生也跟者放假苦無人員協助。蘭陽校園的交換生就成了蘭陽不要淡水不理的尷尬皮球。
  
苦無門路的我們只好自行跟國外當地學校通信傳真聯繫,這時國交處卻來信了,請告知他們你和國外學校的交談內容和進度,以方便他們處理。但是要出國的畢竟還是學生,他們是想要從中知道你幫他完成了多少進度還是真正關切學生和對方不得而知。
  
學校的行政人員辦事交代不清,問他們問題是還推說是學生沒問清楚。學校沒有在放暑假前寄學費單下來(前兩年都是放假前就會發下),在出國前頻頻詢問,他們自己也不清楚,但因為我是助學貸款(我也有跟他們聲明怕會來不及,但他們信誓旦旦說不會有問題)結果八月中旬之後因為我已成年又出國,無法親自到銀行辦理,學校不指引家長如何處理,只回說上網站查詢,他們都有教如何辦助學貸款。他自己怎麼不看清楚那是交新生還是交大三出國的,體制不清不楚還要推托給學生,家長現在不會電腦也很痛苦,還會被學校嘲諷,自己辛苦賺的血汗錢付了還得不到尊重,學生得不到解決辦法和申訴管道。此外國外的駐台單位也不會特別幫你因為你是台灣人,沒辦法親自辦授權書就不要辦,要怎麼到自己想辦法,他只知道開車會到(或許灰狗巴士也有到)沒有任何地標或是指引你在當地要如何找到(連公車哪班有經過附近也不曉得,沒車算你比較窮或衰),自己想辦法想不到或是錢付得不夠或是護照印錯頁就拿不到授權書。
  
去年蘭陽學長姐出國前還有風風光光上台跟學弟妹講解考取交換生的準備和考試的心得,也有和院長照相公告在淡江時報。說實在,我們也不是想登在報上,只是學校沒有在公開場合讓我們告知交代下屆學弟妹該注意的事項和準備歷程讓我覺得很失望,我們只好自製心得或自行到能去的系級做宣導,但仍不如由學校代表通知全體的交換生一起講解的精彩。
  
從申請到、放榜、確定入取、出國到在國外正式上軌道根本就是一場磨難,我並不會覺得當交換生有特別光榮的感覺,學校草率的處理態度讓我很不以為然,只是張貼海報和跑馬燈也是給外人好看而已。我只想說就讀淡江蘭陽校區到現在我學到的生活行政處事上比課業上的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ilsakim1988 的頭像
    ailsakim1988

    In This Enchanted World II

    ailsakim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